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Indonesia

首页>关于我们>参赞致辞

来源: 类型:

参赞致辞

欢迎并感谢您光临我处网站!


印尼是世界最大的群岛国家,也是东盟唯一的二十国集团成员,人口、面积和经济体量均占东盟的40%左右。2013年10月,习近平主席在印尼首都雅加达首次提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伟大倡议。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中印尼经贸合作快速发展,取得丰硕成果。


中国已连续多年成为印尼最大的贸易伙伴、进口来源和出口市场。2020年,中印尼双边贸易达784亿美元。在中国对外投资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印尼已成为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主要目的地之一。据印尼投资协调委员会(BKPM)统计,2020年中国对印尼直接投资逆势增至48.4亿美元,同比增长2.1%,连续两年成为印尼第二大外资来源国。中国对印尼投资包括矿冶、电力和基础设施、制造业、数字经济、农渔业及其他广泛领域,为提升印尼制造业水平、增加就业作出了巨大贡献。印尼长期是中国企业对外工程承包的前十大市场之一。近年来印尼政府高度重视基础设施建设,中资企业在其中积极寻找商机、贡献力量。目前,中资企业已在印尼承建印尼最大跨海大桥泗水—马都拉大桥、印尼最大钢拱桥塔园桥、印尼第二大水坝佳蒂格德大坝等一大批重点项目,印尼首条高铁雅加达—万隆高铁正在稳步推进。


2020年11月15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世界上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正式起航。在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疫情严重冲击全球经济之际,RCEP的签署将为国际经贸合作注入正能量,必将推动地区发展和中印尼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


通过此网站,中国驻印尼大使馆经商处全体工作人员将一如既往地推动两国经济外交事业发展,全面介绍印尼的经济形势和相关法律法规,及时提供两国经贸动态信息,为企业参与两国经贸活动提供服务和支持。





中国驻印尼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公使衔参赞

                  石资明

               二〇二一年九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