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Indonesia

首页>国家概况

来源: 类型:

伊斯兰银行简介
  一、伊斯兰银行的主要特点

  伊斯兰银行不是按照传统商业银行模式,而是根据古兰经教义来运营管理,其在日常管理、利息支付、经营领域、风险控制和与贷款人关系等方面均与传统商业银行有所区别。
 
  关于管理层。与传统商业银行一样,伊斯兰银行的最高权力机构为股东大会,在股东大会之下设有与董事会。不同的是,伊斯兰银行还设有与董事会平级的“古兰经教义监管委员会(Sharia Supervisory Board)”,该委员会通常由三个以上精通伊斯兰司法的专家组成,作用是监督银行的经营活动符合伊斯兰教义。同时,伊斯兰银行的掌管者也必须是熟知古兰经教义的穆斯林教徒。

  关于利息。伊斯兰银行禁止收取利息,但可通过向贷款人融资而实现一定盈利或收取费用,存款人也可因此获得分红。传统商业银行交易的主要是资金;而伊斯兰银行交易的必须是真实的资产或服务。伊斯兰银行是不允许对单纯的资金使用收取费用的。

  关于经营领域。伊斯兰银行不得从事被古兰经教义禁止或对人类不利的经营领域,如不得向从事酒精生产、储运和销售的企业提供融资。

  关于不确定性和风险控制。伊斯兰银行所使用的任何风险管理工具都必须符合伊斯兰教义。在传统金融体系中,各种形式的衍生品交易都是允许的;而在伊斯兰银行经营过程中,任何基于未来不确定事件,如套期保值、衍生品交易等而形成的合同都是被禁止的。基于平等互助、风险共担的原则,投资者或存款人与伊斯兰银行的关系是合伙关系,通过参与伊斯兰银行的经营活动来控制风险,而不是像从传统商业银行那样获取固定的利息。

  关于与贷款人关系。传统商业银行中存在的合同关系只有存贷关系;而伊斯兰银行中存在的合同关系是根据交易性质决定的,可以是买卖关系、租赁关系、合伙关系或存贷关系。

  二、国际及印尼伊斯兰银行发展情况

  根据印尼央行、英国贸易投资总署等机构的统计,在过去10年,全球伊斯兰银行业年均增长率超过10%,目前营业总额达到7000亿至1万亿美元,成为全球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球已有超过75个国家的300多个机构参与这一行业的发展。

  从国别分布看,伊斯兰银行主要分布在中东和东南亚(主要指印尼和马来西亚)这两个区域,近年来在欧洲也得到了一定发展。在东南亚和海湾地区,20%的银行客户自发地选择了与常规金融产品有相似风险回报的伊斯兰金融产品。伊斯兰金融在欧洲的发展体现在英国的伊斯兰银行开业数量增加及相关投资管理活动的增加,以及德国政府发行伊斯兰债券。例如,英国有22家银行提供伊斯兰教义的帐户服务,有约20个大型律师事务所提供与伊斯兰金融有关的法律服务,从而使英国成为欧洲的伊斯兰金融中心。在国际知名大银行中,汇丰银行已介入伊斯兰银行业,并设立专门部门负责其运营和管理。

  印尼的伊斯兰银行业。根据印尼央行有关资料,在过去五年间,印尼的伊斯兰银行业年均增速达34%,截至2010年6月份,整个行业营业额达74亿美元,占全国银行业2.7%的份额。在发展伊斯兰金融方面,印尼除提升与英国的相关合作外,还与包括亚太农村农业国家组织(APRAC)、亚洲—中东对话机制(AMED)在内的国际组织发展了战略合作关系。印尼央行副行长穆里亚曼(Muliaman)在2010年6月份表示,伊斯兰银行为发展经济提供了替代金融工具,为客户提供符合伊斯兰教义的金融产品,未来印尼央行将把伊斯兰银行发展成为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行业。
  作为世界上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国家,印尼具备发展伊斯兰银行业的基本条件和巨大潜力。目前,印尼政府正致力于与全球金融机构建立伙伴关系,为使本国成为亚洲乃至世界伊斯兰金融中心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