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Indonesia

首页>经济形势

来源: 类型:

印尼维持基准利率不变直至印尼盾走强

彭博社2024年1月17日报道,印尼央行维持基准利率不变,并表示在放松货币政策方面保持谨慎,等待印尼盾稳定和通胀可控等更令人信服的迹象出现。

1月17日,印尼央行将利率维持在6%。该行行长佩里表示,政策制定者将保持“耐心”,关注本国货币和通货膨胀面临的任何风险,特别是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和美联储宽松路径的不确定性。佩里表示:“当然,未来印尼央行利率仍有下调的空间。”他补充说,这取决于印尼盾升值的速度,如果通胀仍然可控,并且信贷增长足够稳定以支持经济发展。他表示:“我们将在下个月再次开会,衡量我们对政策方向的耐心”。但他没有承诺任何转向的时间表。去年12月,他曾表示2024年上半年不太可能降息。

货币疲软可能会加剧印尼的价格压力。由于厄尔尼诺天气现象引发干旱,印尼不得不在2023年将大米进口量增加600%以上。干燥天气导致供应持续中断,加上2月14日大选前的活动以及穆斯林斋月需求增加,可能会推高食品成本。2023年12月,食品通胀率仍处于高位,为6.73%,波动较大。虽然总体通胀率已回落至2.61%,但该水平仍高于印尼央行今年1.5%-3.5%通胀目标的中位。

受煤炭和棕榈油大宗商品价格下跌拖累,出口疲弱也导致该国去年的贸易顺差减少了三分之一,达到370亿美元,并消除了印尼盾的支撑支柱。1月17日,印尼盾兑美元汇率维持早些时候的跌势,创一个月来最低水平。今年迄今,印尼盾已下跌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