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Indonesia

首页>图片专辑

来源: 类型:

陆慷大使出席《印度尼西亚中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

10月28日,印度尼西亚中国商会总会举办《2020-2022印度尼西亚中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发布会,陆慷大使应邀出席并发表演讲。印尼海洋与投资统筹部长卢胡特、印度尼西亚中国商会总会常务副主席刘城出席并致辞。两国工商企业、学术机构和公益组织等代表200余人参加。

陆大使对《报告》的正式发布表示祝贺,指出中资企业一直以来积极融入当地社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为印尼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得到了广泛认可。相信通过这份《报告》,印尼民众可以更多、更直观、更全面地了解中资企业在印尼的故事。

陆大使表示,印尼政府将人力资源培训作为发展的首要任务。多年来,中资企业通过多种形式、不遗余力地加强印尼员工培养,这有利于为印尼社会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有利于提高印尼工人的收入水平,有利于提升印尼在国际产业链供应链中的地位。知识和技能犹如“接力棒”,在两国工人之间、两国企业之间传递,为印尼经济发展增添了动力,使中印尼经贸投资合作日益紧密。

陆大使强调,人力资源培训仅仅是中资企业本土化经营、为印尼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的一个缩影。中资企业秉持着“命运与共,携手同行”的信念,全方位地履行着社会责任:在共同应对新冠疫情中,与印尼社会风雨同舟,共克时艰;在共同提高民众收入中,与合作伙伴互相支持,共同成长;在共同营造和谐社区中,与当地民众共享成果,传递温情;在共同促进经济发展中,推动数字转型和产业升级,惠及当地民众生活。

陆大使表示,习近平主席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印尼也有相近理念,即“gotong-royong”(互相帮助、共同进步)。刚刚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确立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遵循,也为中国深化拓展平等、开放、合作的全球伙伴关系,与各国一道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开辟了广阔前景。三个月前,应习近平主席邀请,佐科总统对中国进行访问,两国领导人确立了共建中印尼命运共同体大方向。这些为中资企业更加积极地投身到推动中印尼经贸投资合作、共建中印尼命运共同体提供了方向、提供了引领、提供了动力。

陆大使最后指出,《报告》的发布不是终点,而是起点。希望中资企业更多、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回馈印尼社会的关注、支持和期待,为共建中印尼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

卢胡特统筹部长感谢中资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加强本地人才培养,为印尼经济社会发展所作出的贡献,并表示近年来两国深入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海洋支点”构想,取得了很多务实合作成果,体现了合作共赢的本质。希望双方深化经贸投资合作,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 

刘城副主席表示,《报告》反映中资企业与当地民众同舟共济,携手同行,共同促进印尼社会发展的美好愿望和生动实践。未来商会总会将这项工作继续下去,传承下去,让践行社会责任成为中资企业在印尼发展一张闪亮名片。

发布会上,曼迪利孤儿院院长乌密女士讲述了在孤儿院经营最困难时,得到了中资企业持续无私捐助,从而渡过难关的感人故事,并将孤儿院孩子们创作的反映中印尼友谊的画作,赠送给陆慷大使、卢胡特统筹部长和刘城副主席。现场气氛温馨、感人。活动结束后,陆大使和卢胡特统筹部长接受媒体采访。

印度尼西亚中国商会总会成立于2005年,现有12个行业分会,约 300 家会员企业。《报告》是该会发布的首份在印尼中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该《报告》显示,中资企业日益重视并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回馈印尼社会,惠及了成千上万的当地民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