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Indonesia

首页>图片专辑

来源: 类型:

陆慷大使出席2023中国(浙江)—印度尼西亚经贸合作交流会

11月14日,2023中国(浙江)—印度尼西亚经贸合作交流会在印尼雅加达举办,陆慷大使出席并致辞。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易炼红、印尼法律与人权部长亚索纳、海洋与渔业部长特伦戈诺,印尼主要商会和行业企业代表、中资企业代表及中印尼媒体记者等350余人出席。

陆慷大使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易炼红书记,

尊敬的亚索纳部长、特伦戈诺部长,

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很高兴应邀出席中国(浙江)—印度尼西亚经贸合作交流会。我谨代表中国驻印尼大使馆,向远道而来的易炼红书记一行及中印尼各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 

今年是中国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中国将坚持高质量发展,推进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定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这为包括印尼在内的各国经济发展提供了新的更大机遇。今年以来,中国经济持续复苏,总体回升向好。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5%,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中国仍然是全球经济的“领头羊”和“发动机”。

刚刚在北京召开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习近平主席和佐科总统就进一步深化中印尼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和命运共同体建设达成重要共识,发表了关于深化全方位战略合作的联合声明,标志着两国关系迈上了新台阶,并为双方未来的合作指明了方向。

今年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在印尼提出的十周年,也是中印尼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十年春华秋实,中印尼双边关系在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下,实现长足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2022年,中印尼两国贸易额同比增长20%,接近1500亿美元,中国对印尼直接投资同比增长160%,达82亿美元。中国连续10年成为印尼最大贸易伙伴,连续7年位列印尼前三大外资来源地,两国产业链供应链深度交融,实现相互成就。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五周年,浙江省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名片和示范,也是缩影和前瞻。近年来,借中印尼双边关系蓬勃发展的东风,广大浙商把握机会,开拓进取,为印尼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以青山集团、华友钴业、振石集团等为代表的民营企业扎根印尼、融入印尼、造福印尼,实现了互利共赢、融合发展。从浙江省走出的青山集团在印尼苏拉威西岛莫罗瓦利县投资建设的青山园区,使该县在短短几年时间内从一个偏远乡村跃升为工业重镇,更使印尼一跃成为全球第二大不锈钢生产国,有力提升印尼工业化与下游化水平。

女士们,先生们,

当前,中国正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为推动实现世界各国的现代化注入更大能量。浙江拥有充满活力的民营企业,在能源矿冶、数字经济、绿色发展等领域拥有先进技术和丰富经验,与印尼经济发展需求高度契合,双方经贸合作处于大有所为的机遇期。我衷心期待,在座的企业家朋友们借此次经贸合作交流之机,广交良友、洽谈合作,推动两国经贸合作迈上新高。

最后,预祝本次交流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