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Indonesia

首页>图片专辑

来源: 类型:

陆慷大使出席印尼中国商会总会2023年度大会

12月9日,印度尼西亚中国商会总会2023年会员大会在雅加达隆重举行,陆慷大使应邀出席并致辞。印尼海洋与投资统筹部、工业部、投资部、中华总商会、印尼工商会中国委员会等有关部门嘉宾以及会员企业代表等400人与会。

陆慷大使表示,今年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在印尼提出十周年,也是中印尼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十周年。十年春华秋实,中印尼坚持共商共建共享,优势互补,共促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福祉,成为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重要样板。

陆慷大使指出,作为在印尼中资企业的“领头羊”,印尼中国商会总会发挥了积极作用。未来,中印尼关系将更加紧密,双边贸易合作和投资规模将进一步拓宽。中印尼经贸合作走深走实,商会大有可为。他希望印尼中国商会总会在新的一年中,继续坚持服务宗旨,努力建设成为会员企业相互交流、资源共享的平台;维护会员合法权益、沟通政府的桥梁;抱团取暖、团结互助的集体;树立中企形象、传播中国文化的窗口。

陆慷大使致辞全文如下:

很高兴出席印尼中国商会总会会员年度大会,与新老朋友相聚一堂,共话友谊。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印尼使馆,向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以来推动两国经贸合作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诚挚谢意!

在即将过去的2023年,中印尼关系迈上新的台阶,双方伙伴合作更加紧密。佐科总统7月赴华出席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开幕式、李强总理9月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并对印尼进行正式访问、佐科总统10月赴华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主席和佐科总统就建设中印尼命运共同体“实景图”达成新的重要共识,双方发表关于深化全方位战略合作的联合声明,中印尼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保持强劲发展势头,树立了发展中国家联合自强、团结合作、携手发展的典范。

今年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在印尼提出十周年,也是中印尼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十周年。10年春华秋实,中印尼坚持共商共建共享,优势互补,共促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福祉,成为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重要样板。2022年,中印尼两国贸易额同比增长20%,接近1500亿美元,中国对印尼直接投资同比增长160%,达82亿美元。中国连续10年成为印尼最大贸易伙伴,连续7年位列印尼前三大外资来源地,两国已互为重要贸易伙伴,投资合作跨越式发展,产业链供应链深度交融,实现相互成就。聚沙成塔、集腋成裘,中印尼经贸合作巨大成就离不开在座各位会员单位的努力贡献,大家每一个人都是两国伙伴关系蓬勃发展的见证者和受益者,也是参与者和推动者。过去的一年,作为在印尼中资企业的领头羊,印尼中国商会总会同样发挥了积极而又突出的作用:走访调研三宝垄、泗水中企;举办劳工部政策宣介会;编撰中资企业行业发展报告;组织通讯、矿冶等行业研讨;接待国内各行业团组到访并协助推介论坛、展会;开展中印尼商协会、贸促会间及与欧盟、香港等商会对话交流;积极对接印尼政府部门,为行业会员争取合法权益;筹备组织各类文体活动,促进会员间沟通交流。一年来,在总会领导团队带领下,印尼中国商会总会蓬勃发展,组织架构不断完善,管理制度日益健全,交流活动更加丰富,已成为一个颇具凝聚力、影响力和战斗力的大家庭。目前会员企业已经扩展至400多家,新成立了中爪哇分会,新组建了家庭俱乐部,商会的影响力、吸引力在不断增强。

今年10月,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正式宣布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开启了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新阶段。今年7月,习近平主席在成都会见佐科总统时指出,在实现国家现代化和民族复兴道路上,中国和印尼理念高度契合、互为发展机遇,是志同道合的同路人、好伙伴。现在,中国正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国经济持续复苏,总体回升向好。未来,中印尼关系将更加紧密,双边贸易合作和投资规模将进一步拓宽。中印尼经贸合作走深走实,商会大有可为。希望在新的一年中,商会总会继续坚持服务宗旨,积极履行“促进、协调、联谊、维权、调研、信息”职能,按照“做大做强做实”的目标要求,努力建设成为会员企业相互交流、资源共享的平台;维护会员合法权益、沟通政府的桥梁;抱团取暖、团结互助的集体;树立中企形象、传播中国文化的窗口。使馆将继续为在印尼中资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持和服务,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为中印尼经贸合作的繁荣未来继续作出贡献。

最后,衷心祝愿印尼中国商会总会越办越好,祝各会员企业业务更上一层楼,也提前预祝大家新年快乐!